日月光挺無名英雄 水力發電微電影首映

(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9日電)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支持拍攝台灣公共建設檔案系列微電影,首支「台灣北部水力發電篇」,今天在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05年年會大會中首映,向公共建設的無名英雄致敬。

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表示,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除了是台灣公共建設檔案的發起者,也親自擔任本片製片,並以個人身份贊助。

曾元一是前榮工處處處長,曾親身參與許多國家重大建設。他表示,水、電、道路、軌道、下水道等公共建設,都是台灣100多年工程前輩及所有公共建設專業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他說,籌拍系列微電影,除希望將公共建設檔案分門別類,做成一系列影音資料外,也希望所有公共建設的專業人員不再只是「無名英雄」,藉由這些資訊傳播給大眾,喚起政府及各界更重視公共建設專業人員對於社會的貢獻。

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表示,台灣公共建設檔案系列微電影,歷經數月拍攝完成,第一支「台灣北部水力發電篇」,內容從歷史角度,以深入淺出方式描述台灣第一次電力傳輸使用,以及新店溪水力發電工程對台灣的重要性。片中訪問文史工作者、台電人員,並有許多珍貴的影像及資料。1051119